7
真心服務的感動

住宿服務組賃居業務,常年由組內謝金源指導老師協助辦理,雖然已多次在教育部推動學生校外賃居安全服務上,獲頒績優學校榮譽;值得一提的是校外蔡姓房東因參加學校賃居網,得到學校的協助,自行訂定學生租屋在他的房下,學期平均成績有達80分,頒給當學期新台幣3000元獎學金,且房東每學期也至學校捐款。

8
信實宿舍的努力

擔任宿舍委員職務,除了協助學生宿舍管理及服務之外,在維護宿舍安全的專業學習及提升住宿生活品質方面,是學生委員必須訓練的學習要素;信實宿舍指導老師王金順、梁曉慧投入規劃與執行機制朝向驗證,教導宿舍委員災害管理包含災害預防、整備、應變與復原循環,充分地貫徹本校學生住宿服務之信念。

9
宿舍委員管理服務交流

大學生活除了專業學習之外,其學校宿舍生活有著多重教育的意義,住宿服務組每年皆招募宿舍服務委員,投入服務住宿生的行列,今年首次辦理各棟宿舍核心委員之討論交流,讓年輕學子從遵守公共秩序、生活管理服務、環境教育等方面進行分享,此一結果顯示,學校積極重視宿舍環境品質、宿舍空間安全及生活興革意見。

1
踏實的一步一步走

強化學校宿舍委員進行防災與安全講習,提升對防災的知覺、技能、價值觀,及培養對宿舍環境應變素養,是學生事務處住宿服務組每年的基本必要目標,在熱誠宿舍指導老師專業規劃下,強化火災等災害防治教育宣導,教導宿舍委員對災害之警覺與防救因應能力,保障學生住宿安全。

2
Second-hand的溫馨

宿舍住宿生捐贈自己用不到的東西,由宿舍委員會整理集合資源,標價並陳列在二手義賣專區自由採購,將其物品再次活化,在力行、良善及恩慈宿舍已受到許多人推崇與響應,主打此種交易幫助弱勢團體,一起將好物化做愛心,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讓塵封已久的物件,幫它找個好歸宿及找找有緣人。

3
乾淨是堅持的目標

每學年第二學期的開始,俗稱「小開宿」,學生經過一學期的新宿舍適應之後,對回到宿舍程序及報到過程皆已習慣了,學生事務處住宿服務組在學生寒假返家之後,快速的將宿舍該修繕的地方整理好及冷氣機清洗,以提供住宿生優質的住宿環境,並在開學前準備好,迎接住宿生回到宿舍來。

4
促進環境可持續性之旅

環境教育(Environmental Education;簡稱EE)是學生事務處住宿服務組,積極在從事栽培宿舍委員的重點趨勢之一,為了使協助住宿管理的委員,不要只侷限在宿舍服務的框架內,透過學校引介至澗仔壢環境學習中心,培養教育環保的素養及探討環境教育領域的學習,讓其年輕人能從中親自操作方式進行,感受真實的情境。

5
積極努力世界看得見

「真心的服務管理可以換來感同身受」,宿舍的設計在於規劃人性化空間且維護清潔乾淨的住宿環境為目標,透過宿舍指導老師及宿舍服務委員會緊密結合服務管理,營造出優質宿舍學習環境與生活社群,提供住宿生溫馨家庭般的生活學習,讓住宿生活能成為符合本校之高等教育宗旨與生活教育延伸平台。

6
千山萬水沒有距離

校園長遠規劃來自學校的優質人才團隊,後續的營造管理需要有責任心且兼備專業知識及品格涵養的人,學生事務處秉持著「有信、有望、有愛」的博雅精神,積極的營造住宿生活學習與多元發展的生命成長場域,在學校建造宿舍落成後,培育第一線願意付出的宿舍指導老師接待更多海內外學校的參訪。

3
來這裡參觀就對了

學校宿舍每年接待校外單位或學生團體,皆達雙位數以上,此次印尼萬隆理工學院碩班學生蒞校參觀,住宿服務組提供了更多的國際視野交流機會,讓彼此留下非常美好之經驗。然本校宿舍之設計主要是創造舒適的住宿環境空間,多元且人性化的規劃,重要的是延伸高等教育及生活學習的結合平台。

2
親切又理想的家

居住理想的宿舍很簡單的一種理由:「乾淨、溫暖」是本校宿舍的招牌名字。宿舍生活讓境外住宿學生心裡充滿富有與溫馨,是住宿服務組一直努力營造的方向,巴基斯坦籍家長將學生送到學校就讀與住宿,總是想著探望,當然圍在一起聊天的親情時間,這種幸福感是每個人都想要擁有的。

1
這裡記錄著生活點滴

本校熱誠宿舍落成後,宿舍指導老師孫毓麟、謝文里、蔡依伶逐年積極的規劃宿舍內部場域,冀望可以帶給住宿生全新的感受,此次馬來西亞華僑總會來訪,除了熱情接待外,宿舍指導老師將同學的宿舍生活點滴、彼此人際交流與多元發展的住宿優質學習成果,鉅細靡遺的介紹給來自海外貴賓。

23
聖誕節是宿舍的重要節日

本校行之有年的聖誕節報佳音傳統,在現代宗教節日與文化節慶雙重功能的活動下進行,此項營造宿舍佳節氣氛,儼然已是宿舍重要的期待。住宿服務組感謝校牧室率領著幸福群隊,來到力行、恩慈、良善、信實、熱誠共襄盛舉這每年年末大型盛會的節日,讓沒有返家團圓的住宿生感受到大家庭的溫暖。

22
宿委積極投入聖誕節活動

聖誕節一直是本校宿舍服務委員會積極投入的關懷系列活動,宿委於聖誕週規劃與協助在宿舍大廳廣場前,發放小餐點及報佳音的表演,住宿生反應相當熱烈,活動中由師長擔任聖誕老公公,營造宿舍和樂融融的氛圍,讓參與的住宿生感受佳節的歡樂,也促進住宿生與宿舍委員之間的互動。

21
因為有你,聖誕才是聖誕

將聖誕氣息傳遍全宿舍,傳遞祥和和幸福,不外乎是準備聖誕週最應景的「聖誕歌曲」,在這集合大家一起慶祝聖誕及報佳音活動中呈現,聖誕群隊整理了耶誕歌曲,以復古曲調展現溫馨氛圍,是一份特別的聖誕禮物,願在這個特別的節日裡,充滿歡笑和友情,也冀望能以歡樂溫暖的音樂曲章,伴隨著大家度過聖誕。

18
走入社區服務前準備

住宿服務組對宿委會的委員之培養與訓練,不再只是侷限在宿舍之服務,為了未來能積極延展至社區,對銀髮族或弱勢族群的關懷,先行在宿舍布局規劃,此次以實作蛋塔、水果奶酪為活動主題,邀請宿舍老師及烹飪專長的宿舍委員擔任指導,也實際動手製作體驗,營造輕鬆愉快的互動氛圍。

19
我們不只聰明更是善良

坊間有句佳語「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住宿服務組規劃服務成長體驗,讓宿舍委員會的委員積極參與對社會具有價值的活動,以駱駝之精神及秉持關懷社會,傳遞貼近人心的溫馨行為,體現出聰明、自信和善良的心靈,對個人的學習成長與環境的進步,有著更具巨大的價值。

20
共居共學多元「輕書院」

熱誠宿舍邀請宿舍內具烹煮經驗豐富之境外生,製作牛排、烤蘑菇及義大利麵等食物,提供宿舍辦理語言交流活動,學員報名後分成2組實施,需自行事前準備要講甚麼,面對面語言表達及學習交流,學員都能很仔細及用心練習聽及說,且用餐期間分享食物的美味,達到宿舍多元融合的目標。

17
責任服務的揚帆起航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領導的團結協作,勇於承擔責任感將因為你們的付出而使師長感到驕傲,宿舍委員會主任委員選任之後,學生事務處住宿服務組會針對宿舍主任委員,舉辦一場授印儀式,此後將開啟宿舍領導責任的服務之旅,學務處衷心希望各宿服務委員會能夠心手相連,獲得住宿生的廣泛認同。

16
國際學生宿舍講習

為了提升國際學生知悉學校宿舍生活,住宿服務組每學年度皆為其特別單獨以全英文方式舉辦宿舍講習,成為每一位國際學生來校住宿必須參加之活動,主要是為維護國際學生宿舍人身及財產安全,提高住宿同學防災觀念及災難處理能力,其中以宿舍電器安全使用宣導及其他消防安全宣導事項。

15
追求更精確的服務

俗語說: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宿舍服務組的累積輔導成果,在於建構優質的住宿環境品質,並結合數位化的平台傳遞訊息,營造溫馨的生活關懷,使學生在大學學習過程,有住宿美好經驗,惟宿舍可以帶給住宿同學此種感受,需有經年累月的真誠付出及不斷的校際學習。

A
善行是宿舍的傳家寶

俗語說:「忍是積德門、善是傳家寶」,過去力行宿舍主任委員洪嘉佑同學的登高一呼及積極的執行,將二手義賣所得之款項捐給弱勢團體。現今此一活動儼然成為宿舍年輕人發揮良善,真誠地為人著想的宿舍文化,學弟妹們持續守住純善的本心,不僅延伸了中原教育之真知力行,也耕耘出人間的福田。

B
插架萬軸百讀不厭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的道理,體現在熱誠宿舍生活中,書籍教材日漸增加,宿舍指導老師以便利的方式編排上架,提供住宿生藉以吸收知識、拓展視野,幫助自己能夠持續地學習、精進,此一職場上的努力,可謂是打從心底湧現出的善良及付出動力,真正做到「身心靈關懷」的絕佳典範。

C
懷著開放的心去付出

在有寒露和霜降的日子裡,一群不在乎物質層面及任何形式賞賜的年輕人,以實際行動來對鄰近環境衛生的關懷,更推動為社區打開一扇友誼之窗,力行宿舍邱傳意及鄭又嘉指導老師,為了讓宿舍生活充滿能量和朝氣,引領這些自願發自內心的熱血青年,協助社區環保公益服務,增添了許多的溫馨。

22
實行誠善恩

本校校區宿舍分為五大棟,力行宿舍、恩慈宿舍、良善宿舍、信實宿舍及熱誠宿舍;由學生事務處住宿組負責輔導相關工作,組內共有13名成員,設組長1名,10名宿舍老師,1名組綜合,1名賃居業務老師。住宿組以恩慈的心信實任事,以勤勉的精神力行不懈,擁有熱誠與良善的價值觀,所以我們統稱為(實、行、誠、善、恩)。

01-15
駱駝精神
住宿服務組的駱駝精神在於:踏實的與駝鈴聲相伴著,勇敢地行走!不以駿馬般的奔騰嘶鳴,亦不會自憐地嘆息要有鮮花的蜂擁。因為我們堅信沙漠的那邊是綠洲;唯有一步一個腳印,默默踏向希望的綠水源,憑藉著一股堅韌,沒有厭倦,認定『實、行、誠、善、恩』的宿舍輔導目標,堅定信心穩穩健健地往前走。
LINE_ALBUM_成效報告用照片_220628_115
匯流中原大學
民間有句俚語:大家來作伙。學生事務處住宿組熱誠宿舍運用公共空間展示世界地圖牆,舉辦宿舍文化交流,讓外籍住宿生與自己國家的合影,藉由社群網站、社交平台釋出照片,除了宣傳該生安心及平安在宿舍生活之外,且能使境外生紓解思鄉情緒;親友及同學透過數位化平台,均能瞭解來中原大學就讀,學生宿舍對其關懷與照顧。
01
校外賃居安全宣導

每年度上、下學期結合校園安全暨全民國防教育辦理「賃居安全宣導」,邀請轄區消防隊蒞校宣講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用電須知、心肺復甦術等安全知能,並提供地震車、消防栓水柱、防護衣穿著等實作體驗,以使學生瞭解災害肇生原因、致命因素及緊急避難作為,提昇賃居安全觀念。

02
賃居生座談會
每年度舉辦「賃居生座談會」,邀請地方政府(地政局、法務局)及民間專業機構(崔媽媽基金會)講師蒞校針對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條文及相關糾紛案例,提供法律見解及處遇結果,提醒學生加強租屋權利及義務觀念,保障個人合法權益。
03
房東座談會

每年度舉辦「房東座談會,邀請鄰近房東與本校師長座談,共同針對校外賃居相關議題交換意見,強化學生安全照顧。會中邀請地方政府(地政局、法務局)講師針對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條文、糾紛案例解析等,提供專業見解暨經驗分享,籲請房東配合辦理,減少租賃糾紛發生。

14
保護環境有我在

根據國際的統計:最大宗的海洋垃圾是免洗餐具及塑膠垃圾,迫使海洋生物卻要享用人類製造的「垃圾食物」。學生事務處住宿組每年皆揪團參與附近海域的淨灘活動,透過一天飆汗過癮的深刻體驗,大家一起來淨灘,海邊撿廢保護海岸,減緩海洋汙染及提升對自然生態、啟發環境意識的正面影響。

11
新生住宿服務

學生事務處住宿組每學年的開始,為歡迎新住宿生的到來,各宿舍輔導老師積極投入開宿之各項工作,並指導各宿舍委員分工協助新生完成辦理入住等相關事項,降低對新環境的陌生感;且各系學會齊心努力協助搬運行李,使新生入住宿舍程序更為便捷,參與之工作人員皆順利完成目標。

21
聖誕週活動

12月25日是重要的日子,學生事務處住宿組每年皆歡慶迎接聖誕節,並連結佈置各棟宿舍營造歡樂聖誕節氣氛,使學生加倍感受到住宿環境的歡樂與活力。期間啟動住宿生在這感恩的季節一同領受從上帝而來的平安喜樂祝福關懷之行動,藉由音樂走入宿舍,涵詠人心,促使學生交流及情感之表達。

LINE_ALBUM_929 地震演習_220725
防震防災逃生演練

學生事務處住宿組每年舉辦防範災害的演練,教導住宿生防震、防災之處理方式,增進宿舍於災害發生時之應變能力,主要是透過實際的演練,讓住宿生熟悉逃生路線與防災措施,以提升災害防治效果;過程中有效訓練宿舍委員,熟悉逃生動線與流程,整體皆能在預定時間內完成疏散與點名。

27
住宿生溫馨關懷

學生事務處住宿組於每學年期中、期末皆有舉行住宿溫馨關懷活動,主要的目的是除了瞭解學生在校住宿學習狀況之外,並積極提供即時之輔導與關心及必要之協助。活動中透過由宿舍輔導老師及宿舍委員至各寢室發放麵包及飲品的關懷服務,且宣導學校防疫作法,鼓勵住宿生持續累積住宿的好習慣。

S__20160609
良善宿舍手工藝DIY

良善宿舍針對特定生提供各式各樣的手作體驗課程,像手工劍橋包等,在宿舍老師的指導下,藉由「傳承」與「創新」的概念,體會這份自然及細膩的手藝,並以專業又有趣味的方式講解,一邊製作屬於自己的布件,一邊讓宿舍文化情感升溫,不僅因作品的完成而感到開心,過程更能感受親自施作的快樂。

DSC_0630
住宿講習

住宿組為了讓新進住宿生了解宿舍基本設施、公共空間軟硬體設備及宣導住宿相關規定事項,每學年均規劃辦理宿舍新環境之生活學習講習,各宿舍會製作住宿相關影片或利用多方管道宣導(紙本、數位傳輸)住宿內容,以落實提升住宿生對住宿規定的認知,維護學生宿舍人身及財產安全。

67849b4a-fa56-49b8-a4ff-2026221a0bec
清潔競賽

住宿組為保持宿舍環境的清潔,提升住宿品質,提供學生最佳的優質住宿生活,藉由寢室美化與環保競賽活動,促使室友互助學習及團隊合作,舉辦宿舍清潔競賽,經宿舍輔導老師及核心委員考核及複核評比,完成後均表揚獲獎優良寢室,感謝宿舍委員對環境清潔及資源回收工作努力付出。

154099
聯合服務座談會

本校宿舍委員會代表全體住宿生,在學生事務處住宿服務組輔導下,為學生宿舍管理及服務之組織。學校除了積極培養學生宿舍委員之領導及服務能力之外,每年均舉辦聯合服務座談會,透過會議反映住宿學生的意見及增進住宿學生的權益,以共同營造優質住宿環境及提升住宿生活品質。

S__63119373
國際生運動交流

國際交換生湯瑟斯(Seth)是來自美國阿肯色大學,同樣的,蘇敬衍(Kyle)也是來自美國密西西比大學,兩人有緣相聚於中原大學語言中心學習中文,因同住於熱誠宿舍而結識為好朋友。住宿期間透過宿舍老師的引導加入學校競技代表隊,雖不是正式隊員,但是從中學習到運動的樂趣。

 

4
幫助弱勢一定有我!

緣起住宿服務組所輔導的力行宿舍,當時宿舍主任委員洪嘉佑同學,發現學生學期末離宿時,常有一些尚可用的物品沒有帶走,基於環保概念及幫助弱勢的驅使下,發起住宿生捐助義賣活動,主要將物品重新整理,義賣給新住宿生,將所得之款項捐助給薩瑪利亞愛心基金會,幫助弱勢團體。

_DSC6345
宿舍服務委員訓練

住宿服務組為營造優質住宿環境及生活品質,積極延攬學生人才,招募住宿生擔任宿舍委員,來協助學校宿舍管理工作,其首要任務須培養宿舍委員之領導及服務能力,及關懷住宿生的教育學習,因此每年皆策劃辦理宿舍各項傳承訓練營課程,以駱駝之精神往前走,達成各項任務。

LINE_ALBUM_20220110 110-1期末溫馨關懷_220111_54
宿舍關懷不間斷

學校住宿生從全國各地而來,也有從海外來中原讀書的學生,適應住宿生活是這群學生非常重要的課題。學校對住宿生的關懷及愛心行之有年,每年於考試期間提供麵包(塑膠袋包裝)或易開罐飲品,藉由宿舍輔導老師及委員至各寢室發放,安撫住宿生的心境情緒,也協助適應學校住宿生活。

110熱誠宿舍PPT(公告)
委員遴選與送舊

宿舍委員會為學生宿舍管理及服務之組織,在學生事務處住宿服務組輔導下,每年皆招募學生人才,培養其領導及服務能力,反映住宿學生意見,以營造優質住宿環境及生活品質。而新舊委員交接調整由各宿舍主任委員於會議中執行,並頒發商品券及全人認證書,以表彰宿舍服務委員之辛勞。

P1490709 [1600x1200]
賃居生關懷訪視

為維護賃居學生住宿安全,協請各系教官每月實施賃居關懷訪視,探詢學生生活狀況及提醒注意事項,適時協處賃居糾紛等問題,以保障學生權益為首要,並視需要轉介市政府消保會或調解委員會提供專業法律諮詢服務,相關紀錄每月彙整呈核。針對校外賃居建物實施安全評核,提昇整體賃居安全環境。

399177
敦親睦鄰義工出擊

住宿服務組每年為讓宿舍委員有社區服務學習的機會,以各宿居間聯絡組成義工掃街服務隊,安排校區附近的據點,進行社區環保實務作為,響應宿舍文化踏出校門做志工;經晨間時透過學生集體力量,同心合力撿垃圾、掃街,將收集的垃圾帶回學校分類回收,此舉落實執行學校和周邊社區為生活共同體。

63404
輔導溝通提升關懷

住宿服務組輔導老師除了需有規劃、管理、執行、協調之能力外,也需面對家長提問的一些問題進行解釋;因此,輔導老師與家長互動模式的學習,在職場教育訓練上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議題,感恩學校教育除了對學生全人教育外,對員工教育訓練上也盡心盡力,這將使宿舍輔導老師在宿舍經營上,更添助益。

91499476-BC68-4E34-B4BA-3992F777E3C3
隔離照護疫情遠離

111年3月底,住宿生通報染疫,因宿舍為高密度聚集場所,學生事務處旋即對住宿生全面進行快篩,經疫情演變,啟動確診或快篩陽性者,實施居家隔離照護,期滿無症狀可入住宿舍。住宿生進入宿舍須身分管制,佩戴口罩、量測體溫及手部消毒;訪客進入宿舍須經核准,實施實名登記及遵守防疫措施。

DSC03183
賃居服務第五次獲獎

教育部為鼓勵大專校院落實推動學生校外賃居安全服務工作,自101年度起每年辦理是項工作績優表揚,中原大學住宿服務組歷年參加評選,工作成效頗受肯定,分別於101年、104年、107年、109年獲頒績優學校榮譽,本次111學年度為第5度獲獎(獲獎學校限制第2年不得連續參加評選)。

147435
駱駝精神的展現

本校學生在外賃居學生大約有7000位,為維護與提升學生校外賃居的安全性,特成立賃居生服務。學生事務處以任務編組方式,住宿服務組謝金源輔導老師負責規劃,來進行訪問賃居在校外的同學,了解賃居同學租屋的安全、租屋的環境及詢問相關問題,此次榮獲[績優賃居服務獎項]是項肯定。

S__2154539
郵局金融講座

本校住宿服務組孫毓麟、謝欣怡及謝文里輔導老師,邀請中華郵局桃園中壢服務團隊共同規劃校園金融知識講座,將有關金融詐騙、投資理財觀念、管理開支及善用支付工具,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傳達給宿舍特定生們,期許能正確的創造出健康快樂的富足人生及正確的理財觀念。

LINE_ALBUM_淡大參訪_221207
開闊輔導的視野

本校住宿服務組所輔導之宿舍,每年均有友校前來參訪。此次,『淡江大學與中原大學再見於中壢』的交流機會,除了雙方互相就學生賃居服務、宿舍輔導等相關住宿推動上的建議、發想及成功經驗分享之外,且聚焦於環保議題的發展趨勢進行交換意見,俾利於未來在輔導上實質的作為與改變調整。

LINE_ALBUM_111-1二手義賣捐贈儀式_221207
年輕人善舉的整合

學校住宿服務組宿舍學生委員會,經過團隊整合積極投入助人活動,募集離宿生二手物資進行義賣,將獲得之款項支持撒瑪利亞基金,讓有需要的病人可以提供到資助,確保市民不會因為經濟問題,而得不到適當的醫療服務,此項關懷弱勢的小善舉,是教育學習的歷程之一。

1
多元化邀請與專業展現

賃居業務承辦謝金源老師,為廣泛的讓長年與本校合作之鄰近房東,更能提升租賃知識,特地邀請知名法律事務所陳冠宇律師,以「租賃法律解析及糾紛案例調處」為題目,透過講座進行交流及討論,會中提醒房東簽約應注意事項及租屋糾紛如何處理,加深房東對租屋法律知識及權益之理解。

2
宿舍文化之多元融合

住宿組謝欣怡輔導老師業管之宿舍文化活動,經由熱誠宿舍孫毓麟及謝文里輔導老師之精心規劃,以宿舍防火逃生安全及實作訓練,讓熱誠住宿之境外生及宿舍委員等特定生,彼此討論增進對災害防治處理,期使熟悉各項災害之應變措施與處置要領,達到維護人安、物安之要求。

3
宿舍文化種子教師培訓

本次宿舍文化活動由良善宿舍林貞宜及高嘉玲輔導老師辦理宿舍委員種子教師培訓工作,製作現階段網路上流行的夾子摩天輪,所需用品只需要長尾夾以及一顆喜歡DIY的心,操作過程簡單,容易上手,且依照個人喜好排列長尾夾顏色的順序,創造出獨一無二風格的夾子摩天輪。

4
共食、共學之輕書院

熱誠宿舍配合國際開齋節,邀請宿舍境外生(印尼、巴基斯坦、菲律賓、法國、越南、日本)、宿舍委員及部分住宿生等舉行穆斯林開齋節分享活動,透過節慶活動可相互討論國家風俗文化、服飾、飲食、節日、禁忌等,彼此感受異國文化,達到共聚、共餐、共享等實質文化交流。

6
嗨!當我們同在一起

當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同住於宿舍,共居與共學的生活模式,儼然是未來趨勢。住宿服務組透過先行的「學生委員之手工藝種子教師培訓」後,以輕書院之概念出發,由委員教導境外生及運動績優生,一起完成手工藝的製作,藉由打造多元融合的學習,建構我們心中的理想宿舍文化。

7
校園安全宣導週

住宿賃居服務於每學期均結合校園安全週活動,於全人大道以戶外擺攤方式實施宣導,項目涵蓋賃居注意用電安全、居住環境消防設備、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熟悉租屋處逃生避難通道、門禁警覺避免外人入侵等,藉由互動遊戲、海報文宣提醒注意事項,提昇學生校外賃居知能。

8
守護你(妳)我們願意

「實行誠善恩」,一直是住宿服務組心之所向的輔導宗旨,校務支援服務與執行住宿生生活關懷輔導是我們團隊工作的重要一環。增廣學習機會及增能各項與宿舍生活相關專業知能,加強具體經驗之獲得,是因應住宿生必要之協助,促進其住宿生活及學習宿舍文化各方面之適應。

456
宿舍安全衛生教育

宿舍是學生學習與居住生活之重要場所,在此基地中,培養宿舍委員學習衛生教育有關的知識,可協助宿舍安全衛生之工作,亦是防範不良的健康狀態於未然,也體現了本校對宿舍衛教安全管理之高度重視,感謝衛生保健組專業講師群的帶領,共創營造一個健康溫馨的學習生活環境。

S__9429051
一起守護宿舍安全

宿舍服務委員組織,多年來一直是本校宿舍優質服務的主要推手,輔導這些年輕學子成為有領導及服務能力的角色,執行共同營造安全住宿環境及提升安全生活品質之任務,是住宿服務組規範宿舍安全教育和管理重要的環節,因此,宿委會將在過去的傳承基礎上走向未來,承擔新時代的重任。

012
高手教導就是不同

學生宿舍委員訓練課程中,學會正確的防衛意識及實際操作初級防身術,不只是學習基本的自保能力,課程同時包含培養勇氣、建立自信心、友愛他人之觀念學習。此一結果顯示,是學生委員主軸學習正中靶心最有效率的方式,亦是協助宿舍安全穩定及問題發生防患未然的重要基石。

9
緊急避難及消防安全

邀請「安全顧問有限公司」彭茂凱講師蒞校宣講「校外租屋安全」,介紹租屋消防安全設施種類及功能及火災逃生避難要領,提供專業資訊暨經驗分享,以增進學生校外賃居安全知能,包含災害肇生原因、致命因素、緊急避難觀念及正確作為等注意事項,提醒重視自身安全保障。

10
新舊時代的接力

宿舍委員的領導歷練及服務能力是智慧的結晶,在傳承上是舊時代與新時代的接力棒,然歷史的傳承須靠這些學子的努力鞏固,並更清楚地展現傳承意義之價值觀與認同感。學生事務處住宿服務組一直堅持著與時俱進,以及開拓創新的宿舍文化,才能讓此項傳統,一屆屆的延續下去。

11
平 亮 通 安全相隨

回家路上安全基礎不外乎是「燈亮、路平、水溝通」,然宿舍消防安全訓練:大樓安全逃生「平」面圖必須看,注意消防箱火警警示燈需常「亮」,以及檢查消防通道暢「通」不可有雜物堆積。住宿服務組辦理「宿舍安全防護」,消防任務編組分為通報班、滅火班、避難引導班、安全防護班、救護班。

12
宿舍委員巧手教導

學生在運動期間需要蛋白質,如參加劇烈運動,飲食可能需要稍微增加一些蛋白質攝取,住宿服務組在辦理宿舍多元融合活動,以共居共學之輕書院概念出發,宿舍學生副主任委員李松凝為此次手作甜點的教導講員,並結合體育專業老師之經驗資訊分享,達到實作與品嚐之效益,有別於辦理講習式傳達知識。

13
中原大學值得來學習

本校全人教育體制素來以高品質著稱,課程創新的領先優勢和培養獨到見解之學術是強項,學生來到中原大學開啟交換學年,是投資未來的最佳選擇。熱誠宿舍每年接待不同國家交換生至校學年體驗,宿舍生活會依照學生特質來幫助與照顧,宛如家庭般的一起生活與學習,也會舉辦許多活動使交換生的日常生活更加充實。

14
緣起大學生活

青年學子走向人生另一階段,堅定自己的選擇,來到追求夢想的大學,未來人生的生活旅程,將是由自己明確的走向既定之目標,為使大學生活的列車,啟動規劃學習的訊息,環境介紹的生活巡禮有其必要性,中原大學樂於伸出對你揮手的迎接,帶領大家走向大學生活的體驗,繼續前往下一站。

1
學務工作者齊聚一堂

山高水長,學務工作路遙遠,非常歡迎貴賓及各校學務長於中原大學熱誠宿舍之遊歷,開放式的自由暢談學生事務經驗的分享,促進參訪交流活動的機會,加強未來學務之推動發展;本次活動由熱誠宿舍指導老師孫毓麟、謝文里、蔡依伶帶領介紹宿舍環境與學生宿舍輔導相關工作。

2
正確的事情上,堅持再堅持

蜻蜓藝術結,主要是由宿舍林貞宜、高嘉玲、謝欣宜老師主導,以輕書院的概念出發,透過訓練宿舍委員為種子教師,再由種子教師教導宿舍學生編織而成。而蜻蜓蘊含許多美好的寓意,如美麗可愛、純樸勤勞,其精神意味著可以自我付出努力,充分表達希望,夢想,需求和願望。

3
這是一個溫馨的地方

不要猶豫、不要懷疑 ,『這是好地方』,熱誠宿舍空間設備中,考慮學生飲食習慣可能會有煮食的需求,在二樓提供了溫馨的宿舍廚房,也是唯一能夠煮飯的宿舍,一直受到住宿生熱烈回應;平時學生可以購買糧食,動手簡易煮食烹飪,大家共同維持冰箱的整潔,廚房空間沒有設置垃圾桶,讓學生養成善後的習慣。

Close Menu